《美人製造》海報
  
  《梅花烙》劇照
  後者被判致歉賠償,《宮鎖連城》停止傳播;多位編劇微博發聲支持判決
  羊城晚報記者 鄭惟之
  此前,臺灣作家、編劇瓊瑤炮轟於正擔任製片人和編劇的電視劇《宮鎖連城》抄襲自己的作品《梅花烙》,更向於正方提起訴訟,要求其停止侵權、賠禮道歉以及賠償損失2000萬元人民幣。昨日,案件在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宣判。
  法院判決餘徵(筆名於正)等五名被告構成共同侵權,需立即停止電視劇《宮鎖連城》的複製、發行和傳播行為,餘徵需在媒體上刊登致歉聲明,五名被告共計賠償原告經濟損失500萬元。
  法院宣判:
  被告需致歉賠償
  昨日,瓊瑤起訴於正等侵害著作權案在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宣判,瓊瑤、於正均由律師代理出庭。法院認定,《宮鎖連城》與《梅花烙》具有創作來源關係,整體情節排布及推演過程基本一致,僅有順序差異;不可否認文學作品中難免有借鑒情形,但於正所使用的人物設置、人物關係等,超越了對瓊瑤作品合理借鑒的邊界。
  最終,法院一審判決,餘徵(筆名於正)等五名被告構成共同侵權,立即停止《宮鎖連城》的複製、發行和傳播行為,餘徵需在媒體上刊登致歉聲明,五被告連帶賠償原告500萬元。
  瓊瑤落淚:
  知識產權勝利了
  判決宣佈後,瓊瑤通過“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博”發聲稱:“正義終於發出了聲音,讓我對人生恢復了信心!此時此刻,激動不已,這個案子已經不是我和於正的個人爭議,而是‘是’與‘非’之爭,是‘正義’與‘非正義’之爭!淚在眼眶,我只想大聲喊一句,知識產權勝利了!”
  瓊瑤隨後又轉發了其代理律師王軍上傳判決書面聲明的微博,並表示:“誠如中國電影文學學會會長王興東老師所說,‘瓊瑤訴於正一案,比他們創作的劇本更具有深遠的影響力’。這句話讓我覺得這次的官司得到了最正確的評價!140位聯(合)署(名)的編劇們,我們會走進一個更有尊嚴更有保障的社會!我想說的話太多,下星期一,我會發一條長微博,再來談談我的心情和一切!” 編輯:王銳
   1
  
  《宮鎖連城》劇照
  
  風波接踵而來,於正招架得住嗎?(資料圖片)
  於正表態:
  將依法提起上訴
  此前,於正稱這次事件“只是一次巧合和誤傷”。昨日判決宣佈後,於正工作室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將上訴:“餘徵與四家公司的合理訴求沒有得到法院支持,我們對此表示遺憾。我們認為:一審判決認定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適用法律不當,因此,我們將依法提起上訴,維護合法權益,並期待法律公平公正的裁決。”
  瓊瑤代理律師王軍透露,從立案到宣判的8個月時間里,瓊瑤本人經歷了很大的精神煎熬。他還透露,於正曾私下向瓊瑤請求和解,但並未讓人看到誠意。他表示,瓊瑤勝訴代表著法律對著作權人的保護,也希望瓊瑤能繼續創作《梅花烙傳奇》。
  編劇發聲
  在瓊瑤狀告於正侵權一案開庭後,一百多名編劇曾發表聯合聲明,力挺瓊瑤起訴於正。昨天此案宣判後,電影《心花路放》編劇董潤年、《分手大師》編劇俞白眉、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編劇王麗萍等齊齊轉發、評價相關微博,支持法院判決。
  @汪海林(《一起來看流星雨》、《鐵齒銅牙紀曉嵐》等劇的編劇):我代表中國電影文學學會,表達對北京市三中院就於正《宮鎖連城》侵權一案的判決的支持和肯定。裁決體現了尊重原創、保護原創的法律精神,這一裁決打擊了抄襲剽竊非法改編的行為,是法制的勝利,體現了陽光下的公正。
  @六六(《蝸居》、《心術》等劇的編劇):終於!中國版權保護拉開帷幕。
  @李星文(電視劇研究者,影評人):我最近一次失禮摔了杯子,是因為看見比我年輕一輪的小朋友以“法律”為掩體為於正辯護。在譴責“道德制高點”時,他顯出滿臉自信。我告訴他:1,在這麼缺德的時代不能再拒絕談道德了;2,任何法律和制度也得以良知為底色。
  @李安祺(《天使不愁嫁》編劇):今天瓊瑤奶奶勝訴,怎麼有點業界同慶的意思。希望原動力是出於良知與道德得以彰顯,而非對於正編劇中心一家獨大的拉仇恨!祝於正叔叔和瓊瑤奶奶都再有佳作出!
  鏈接
  於正別歇著,
  《美人製造》又將被告!
  昨天上午,懸疑小說作家周浩暉發表微博宣佈,準備就於正新劇《美人製造》涉嫌抄襲自己的小說《邪惡催眠師》一事,將於正告上法庭。
  周浩暉上傳20多位網友認為《美人製造》抄襲《邪惡催眠師》的微博截圖,並表示:“本來不想耗費精力,但這兩天回過味來——我這種態度不是鼓勵那幫垃圾繼續抄嗎?所以又改變主意了。於正,瓊瑤阿姨那邊的案子下午就要判了吧?不管啥結果,你和你的律師都別歇著,準備第二場哦。”
  網友們紛紛支持周浩暉維權:“支持原創,支持維護合法權益!”“於抄抄涉獵面還真是廣,連懸疑圈都不放過,支持下一場!”“我們不生產劇本,我們只是各種劇本的搬運工。——於正工作室”
  
  打開微信的“發現”,二維碼“掃一掃”,關註微信訂閱號羊城晚報·娛塘(ycwbyutang)
  ?編輯:王銳
  (原標題:瓊瑤告贏於正 後者致歉賠償,《宮鎖連城》停止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oj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