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香港10月28日電 題:反“占中”者的委屈:從未想過使用暴力
  中新社記者 傅藝明
  從9月28日“占領中環”啟動以來,周伯平時45分鐘的上班時間被拉長到接近1個半小時。作為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的培訓主任,來港居住已30多年的周伯對此並不理解。
  “我們這裡有很多老人家,現在打車出行要多走很多路,附近的巴士站也沒了,老人家的出行很不方便。年輕人也是一樣,很多人的學校離住的地方很遠。我的一個學生就是因為車輛改道和塞車,錯過了一個重要考試。”
  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周伯正在幫忙組織油麻地的反占中簽名活動,簽名地點距離旺角占領區只有500多米遠。
  從10月25日開始,“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在香港發起“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簽名活動。為準確反映民意,每位簽名人士都需要留下準確身份信息,後期核對時還要把重覆簽名排除。儘管如此,油麻地簽名點首日便收到1500個簽名。
  而截至27日晚,全香港收到的簽名總數已超過80萬,其中不乏政界高層。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便表示,活動旨在支持警方執法及維護法治,恢復社會秩序。“特區政府的政治委任官員對於這個行動表示支持,所以我本人亦在網上簽了名。”
  自非法占中發酵以來,香港的交通運輸業、零售、旅游業及金融市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擾,暴力衝突亦時有發生。“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在談到簽名初衷時就表示,占領行動以來,許多港人出現怨憤情緒,香港已經瀕臨火藥庫邊緣,急需重回法治。
  周伯對中新社記者說,自己參加簽名亦希望香港遠離暴力,和平解決政制問題。“有人建議我們去旺角的占領區內簽名,但最後還是拒絕了,就是擔心發生衝突所以來到這裡”。就在周伯接受採訪的同時,有五名身著黑衣的占領人士前來示威、叫罵。
  周伯說,他註意到了媒體報道的不同立場者之間的衝突:“我們從來不想用暴力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但你要是看到現場記者訪問的問題就知道了,一些傳媒對反占中是不支持的,他們會問我們是不是拿錢才來組織活動,這些問題真的會傷到我們的心。”
  周伯坦言自己很少前往非法占領區,但“占中”發生後,他所在的建築業總工會曾赴金鐘非法占領區內的政府總部表達反“占中”訴求,卻遭到了非法“占中”人士“唱生日歌”反對。工會理事長無奈對“占中”人士說:“你們讀的書比我們建築工人要多得多,為什麼還不如我們工人懂禮貌呢?”
  “我覺得民主應該互相包容吧,互相尊重彼此的主張。”周伯說,他的兒子正在上大學,和大部分“占中”人士的年齡相仿。“我跟兒子說,你要求任何選舉制度,都需要通過法律程序來反映。認為普選的方案不合你的心意就去占領馬路,擾亂成千上萬普通市民的生活,這個不是民主。”
  72歲的油麻地居民趙伯同意這個說法。與周伯周末才在簽名點幫忙不同,同在建築業總工會且已經退休的趙伯是油麻地簽名點的“固定成員”。他稱自己理解年輕人打拼很辛苦,他的孩子已參加工作,每個月的薪水低於香港的平均水平。
  “但是,我想年輕人的眼光還是要放的長遠。”趙伯說,“今天已經不同於過去了,年輕人也要考慮自己以後有了家庭之後會怎樣,單靠這種霸占馬路的行為能改變自己的生活嗎?”(完)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oj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