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7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始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當天,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舉行會談,一致決定將中阿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在雙方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中方表示,堅定支持阿根廷對馬爾維納斯群島的主權要求。此外,中阿還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合作在阿建設核電站等。
  【會晤要點】主權及領土問題相互堅定支持
  當地時間7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同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中阿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一致決定將中阿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習近平強調,中阿雙方要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在涉及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積極開展油氣、礦業、農業、核能等領域產業投資合作,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戰略性合作。
  克裡斯蒂娜表示,阿根廷願同中國做全方位合作伙伴。阿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
  【聯合聲明】
  決定建立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當地時間18日,中阿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併發表了關於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聲明表示,考慮到雙邊關係發展水平,並著眼於未來發展,兩國元首決定建立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推動中阿關係進入新階段。
  兩國元首在會晤中重申將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克裡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德基什內爾總統重申阿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作的努力。
  習近平重申堅定支持阿方對馬爾維納斯群島的主權要求。
  中阿將在阿根廷建重水堆核電站
  兩國元首還見證了中阿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中阿經濟和投資合作協議、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以及基礎設施建設、核電、農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經濟和投資合作框架協議》及關於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和產業投資合作的補充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關於合作在阿根廷建設重水堆核電站的協議》等多個領域合作文件。
  雙方積極評價訪問期間兩國有關質檢議定書的簽署,認為這有助於阿根廷農產品更好地進入中國市場。綜合新華社消息  (原標題:中阿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oj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