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相圖是金相學的基礎內容之一,是進行材料研究和開發的有用工具。表達混合材料性質的一種很簡便的方式就是相圖。一般地說,相圖可以告訴人們怎樣進行成分搭配,才能得到符合需要的材料。人們稱它是材料科學的“地圖”。
  只有食指能動的英國科學家斯蒂芬·霍金,被譽為“另一個愛因斯坦”。在中國,脖子以下高位癱瘓的中南大學教授金展鵬,被譽為“中國霍金”。
  16年前,金展鵬突發疾病致癱,但他以病軀堅守崗位,培養了一大批學術精英,創造了中國科技界的奇跡。
  “因為,我活著對國家還有用”
  金展鵬是中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教授、博士生導師,主攻相圖學。1979年,他得到改革開放後的首批出國留學機會,赴瑞典皇家學院做訪問研究。
  在留學期間,金展鵬潛心鑽研,將傳統材料科學與現代信息學糅合,首創了三元電子擴散偶———電子探針微區成分分析方法,實現了用一個試樣測定出三元相圖整個等溫截面。而在此之前,德國科學家必須用52個試樣才能達到同樣目的。這一方法,轟動了國際相圖界,被譽為“金氏相圖測定法”。
  儘管國外科研機構極力輓留,金展鵬仍堅持回國,組建了自己的相圖室,取得了多項重大研究成果。聲名鵲起的金展鵬,被國際上業界同行譽為“中國金”。“每次開國際相圖大會,只要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人,就會有人主動走來問,你是從‘中國金’那裡來的嗎?”學生鄭峰說。
  正當金展鵬意氣風發地走向事業巔峰之際,不幸發生了。1998年,因嚴重的頸椎病,他全身癱瘓,僅脖子以上部分可以動彈。除了腦袋能思維,金展鵬吃飯要人喂,衣服要人穿,看書要人翻。然而,在輪椅上教書育人、潛心科研16年,金展鵬完成了1項國家863、3項自然科學基金和1項國際合作項目;培養了20多位博士和碩士;撰寫了17份關於中國材料科學發展戰略的建議書。2003年,金展鵬成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16年來,究竟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著這位高位截癱的老人?“因為,我活著對國家還有用。”金展鵬這樣回答。
  “最大的心愿是學生都超過我”
  16年來,每天10時到12時、16時到18時,金展鵬的夫人胡元英都會推著輪椅,送他來到學校相圖室,風雨無阻。
  “冬天特別冷,夏天特別曬,可金老師天天準時來。有一回下大雨,師母推他走進相圖室的時候,鞋子都濕透了。”金展鵬的工作助手蔡格梅說,“他的心裡滿滿地裝著學生。”
  “學生是他的止痛藥。”胡元英告訴記者,病床上的老伴常被病痛折磨,但只要學生帶著論文來和他探討,“他就立馬忘了疼”。
  金展鵬培養的50多名弟子,分佈在17個國家,活躍在材料科學的國際前沿,“美國相圖專業委員會有27名成員,其中6名華裔中的4名是金老師的學生。”鄭峰說。
  “長江學者”杜勇是2003年回國的,“一想起金老師在輪椅上還指導學生搞科研,我就覺得,沒有理由不把在國外學到的東西傳授給下一代。”
  “學術腐敗是中華崛起的大敵。”金展鵬常常告誡學生,科學領域來不得半點虛假,要不死後都會被“追認”為學術騙子。他對學生的實驗、論文指導入微,卻從來不署名;他的課題項目經費不少,但從沒見他私自報過一分錢。
  金展鵬說,儘管近年來中國在材料學方面的科研水平大大提高,但仍和世界頂級技術存在著較大的差距,“希望在年輕人身上,我現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學生都好好的,都超過我。”(新華社)  (原標題:輪椅教授的16年堅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oj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