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王楠
  偽裝
  入境的多肉植物報批品種類型基本都瞞報為“玩具”、“裝飾品”、“禮品”、“服裝”等品名
  銷毀
  由於包裝簡陋,僅以廢舊報紙包裹,植株根系甚至夾帶有大量土壤。多肉植物在被檢驗檢疫部門截獲後,將被退回或銷毀
  “看,這個包裹的成像又有問題,有明顯的葉片。”昨日下午3時,成都雙流國際快件中心抽檢國際快件的小王暫停了正在運行的X光機,進行開包檢查,發現其中一個來自韓國的包裹里,有近百株被報紙包裹的多肉植物。
  四川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郵政口岸在近十天里,已經截獲了4批300餘株來自韓國的多肉植物,而這些植物都沒有辦理檢疫審批手續,屬於非法引種,將被銷毀。
  為什麼?“肉肉”這麼火
  從2月10日以來,四川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郵政口岸連續截獲多批來自韓國的多肉植物,共計4批300餘株,分屬30多個品種;而2013年,四川截獲無進境審批手續的多肉植物為14批700餘株,近十天的數量幾乎趕上了去年的一半。
  為何多肉植物會如此“紅火”?“朋友圈”、“微博”里,網友們競相曬出自家多肉植物的照片。因為這些“萌寵肉肉”長得“胖頭胖腦”,又如仙人掌般好養,很快占領了大量白領的工作台。多肉植物因品種不同,售價從數十元到幾千元不等。昨日,成都商報記者通過淘寶網搜索,發現有4000餘位賣家、18萬餘條銷售信息。
  為什麼?總從韓國來
  國內多肉植物火爆僅兩三年,而韓國多肉類觀賞植物已形成了較為成熟的培育篩選產業,其植株在品系、形態、色澤等方面也較國內優異。因此很多國內的賣家都從韓國進貨,而這些在國外購買通過郵寄入境的多肉植物,幾乎都沒有正規的檢驗檢疫手續。
  報批的品種類型基本都瞞報為“玩具”、“裝飾品”、“禮品”、“服裝”等品名進境,且包裝簡陋,僅以廢舊報紙包裹,植株根系甚至夾帶有大量土壤。在被檢驗檢疫部門截獲後,將依法對其作出退回或者銷毀處理。
  小貼士
  多肉植物不是肉多是汁多
  多肉植物亦稱多漿植物、肉質植物(下圖),是指植物營養器官的某一部分,如莖或葉或根(少數種類兼有兩部分)具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用以貯藏水分,在外形上顯得肥厚多汁的一類植物。
  多肉植物被網友稱為萌寵肉肉
  而喜歡養多肉植物的人則自稱肉粉
  “肉粉”們註意!
  非法入境的“肉肉”風險大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新聞發言人陳熙同日前表示,非法進境多肉植物具有3大風險。
  風險1:外來物種入侵
  多肉植物極易繁殖,有時僅需要一片葉子、一個側芽就能繁殖成完整的植株,如果保存不當或隨意丟棄,可能會造成多肉植物在野外擴散。非法進境的多肉植物都是未經風險評估和檢疫審批准許進境的,極有可能演變成外來入侵物種。
  風險2:傳帶植物疫情
  這些非法入境的多肉植物經常帶有線蟲、植物病菌等有害生物。一旦保護不當,這些病蟲害就會傳播蔓延。
  風險3:傳帶有害生物
  為了存活,這些非法入境的多肉植物常常攜帶土壤或栽培介質。由於各國土壤中含有不同的微生物物種,而土壤的無害化處理又無有效可行的方法。
  成都市場
  買家追捧 本地品種進價翻兩番
  成都一花店老闆晉小姐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如今在成都市場上最好賣的品種還是20元左右的單株植物,“養這個植物的年輕白領較多,這個價位符合大多數人的消費水平。”由於買家的追捧,成都產的品種“靜夜”進貨價從2~3元漲至7~8元一株。晉小姐表示,有一些對“萌寵肉肉”特別痴迷的買家,願意耗資上萬元購入心儀品種。  (原標題:“肉肉”偽裝入境10天來了去年的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oj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