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友提出3大疑點,質疑曾生前被虐待,園方對此否認
  ■ 死亡後,動物園曾一度謊稱其已經回四川了
  ■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專家已赴豫,認為不排除細小病毒致死可能
  成都商報記者 王游之 餘文龍
  錦意的
  最後48小時
  2月7日下午2點
  熊貓們第三次進食時。錦意卻躺在外舍獃望遠處,中午的窩窩頭也沒動,飼養員熊良波喚它。錦意進來了,“不吃飯,只是滿屋子轉來轉去”。
  “突然就打了兩個噴嚏,過了5分鐘開始嘔吐。”熊良波隨即向領導報告了情況。
  鄭州市動物園的獸醫最先趕到,按照他們的說法,當時錦意雖然拒食,但精神狀態不錯,園方根據這種狀態進行了促消化、抗生素的治療。
  2月7日夜
  當晚,熊良波通過監控看到,錦意趴在牆根,偶爾會走來走去,“應該是吃過藥後不舒服”。
  2月8日中午
  錦意已經蜷縮成一團,不見動彈,喊它也不應。慌了的熊良波再次向大熊貓保護中心和動物園求救,下午,動物園方面開始召集省內的專家對錦意進行會診。根據錦意的表現癥狀進行了抗生素註射治療、補充液體增加能量。
  2月9日凌晨
  專家們告訴熊良波,錦意搶救無效,已經死亡。死亡後專家進行了屍體解剖,經多方專家初步診斷:錦意因急性出血性胃腸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導致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
  “報紙上說,那隻可愛的大熊貓去世了……要不是媽媽說男孩子要堅強,我的眼淚就會流下來。”
  ———河南小朋友梁恆
  錦意小資料
  這個春天
  本可能
  回川相親
  出生地:卧龍
  年齡:7歲,相當於“一個20來歲的姑娘”
  性別:是個溫順的“姑娘”,碰見敲打窗戶的游客只會往屋裡跑
  外號:在碧峰峽時,因為頑皮,曾與新妮兒等被網友戲稱為“白熊坪四傑”
  簡介:2007年出生於卧龍,曾經歷過“5·12”。
  2011年5月從四川租借至河南鄭州市動物園。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獸醫李才武介紹,一般情況下,雌性大熊貓六七歲時成年,這也意味著,錦意原本很可能在今年春天回四川尋找夫婿。
  其實,錦意的兒時閨蜜、年齡相仿的“新妮兒”現在都已經當上媽媽了
  2月9日,鄭州動物園大熊貓“錦意”突發疾病死亡。昨日,前往鄭州調查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獸醫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錦意”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兩天時間,且在死前有嘔吐和輕微便血現象,初步診斷因急性出血性胃腸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導致心肺功能衰竭死亡。
  專家分析它有可能是因細小病毒致死,但因為需要實驗室化驗,至少要等一到兩周才有病因診斷結果。
  在診斷結果發佈前,有不少網友已開始質疑“錦意”壯年暴斃與動物園管理不善有關,併列出了多項疑點,指稱“錦意”曾遭強迫與游客合影、鞭打、吃不飽等虐待。園方對此則均予以否認。
  就算訂好早班機
  “娘家人”還是來晚一步
  “錦意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兩天時間,對我來說的確很意外。”昨日,成都商報記者採訪到前往鄭州調查處理大熊貓“錦意”死亡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獸醫專家李才武。
  李才武本來是受命前往鄭州搶救“錦意”的。2月8日晚10點,他與另一位同事訂好了9日最早一班從成都飛往鄭州的航班,並立即從雅安動身。9日凌晨,還在趕路的李才武就收到消息———“錦意”已於當日零時40分死亡。“沒想到,還是晚了一步。”
  9日上午10點,李才武趕到鄭州市動物園的獸醫院,終於看到“錦意”,“屍體已經僵硬了。”他和同事與鄭州當地專家一起解剖“錦意”,採集到的樣本隨即被送往長春軍事醫學科學院軍事獸醫研究所進行實驗檢測。
  不排除因細小病毒所致
  主要通過動物糞便傳播
  “錦意”最近一次接受體檢的時間是2013年末。根據當時的體檢報告,“錦意”的健康狀況“沒什麼問題。”因此,錦意的意外死亡也讓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獸醫們感到“非常意外。”
  李才武表示,“錦意”的死亡讓他感到非常意外,“按年齡來說,錦意正值壯年,走得實在太急、太快了!”
  經多方專家初步診斷,錦意因急性出血性胃腸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導致心肺功能衰竭死亡。不過,最終確定病因還是要等實驗室的化驗結果,至少需要一到兩周時間。
  根據病徵,李才武分析,“不排除錦意是因細小病毒致死的可能。”
  細小病毒對很多養狗的讀者來說並不陌生,它是狗的第二大疾病,明顯特征是發病快,死亡率較高和傳染性強。李才武介紹,細小病毒主要通過動物的糞便傳播,大熊貓感染細小病毒後,會和狗一樣出現嘔吐、便血等癥狀,“病程非常急”。
  不過,李才武也說道,“患細小病致死的大熊貓非常少。”
  央視追問錦意死亡3大疑點
  1
  疑點
  錦意曾被虐待?
  網友:曾遭鞭打等虐待
  園方否認:視它為珍寶
  一位看似資深熊貓粉絲的網友“穗之蝸牛”在事發後無比懷念地說起錦意,併在句尾說道:“天堂不會在酷暑被挨打去拍照了!”這個“挨打拍照”,是指很多網友曾指責動物園在大熊貓飼養方面存在問題,在夏天強逼“錦意”與游客合影,甚至遭鞭打等虐待。還有網友貼出照片稱,一個穿紅衣裳的女孩不停將食物戳在棍子上喂食,以控制熊貓配合,方便交過費用的游客拍照。
  對於這種說法,飼養員熊良波接受了央視採訪,來自四川卧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他否定了這一說法:“每天都有游客過來,有一兩個游客(這麼)說,那大家咋不(都這麼)說呢。”據報道,熊良波是去年7月前往鄭州市動物園的。
  此外,園方也對此說法予以否認。稱動物園既然把它租來就應該視為珍寶,倍加愛護。
  2
  疑點
  園方前後說法不一
  園方曾謊稱“錦意”回川了
  回應:當時不知怎麼面對媒體
  鄭州動物園目前否認這些“指控”。蹊蹺的是,2月12日,鄭州市民發現“錦意”不見了,鄭州動物園對媒體稱它“回四川交配了”。但2月13日上午,鄭州動物園又召開新聞發佈會稱,證實“錦意”已於2月9日凌晨因病死亡。這樣短時間內的不同表態加劇了網友“其中必有蹊蹺”的疑慮。央視也在節目中就此追問園方。
  面對央視,鄭州市動物園動物管理科科長李朝軍回應說:主要是考慮到沒有一個診斷的結果,給媒體召開發佈會的話只能說死亡了,問起來是什麼原因的話我們沒有一個詳細的東西。鄭州市動物園辦公室有關負責人還說,動物園也是第一次經歷這種事情,不敢貿然對外發佈信息。另一方面,熊貓死亡後需要等研究中心那邊確定死因,同意對外發佈死亡信息後,動物園才能公佈死訊。
  3
  疑點
  吃的竹子從哪來
  園方稱竹子是空運來的
  飼養員:最近在動物園裡找
  還有一些網友質疑,錦意的死亡是和平日生活的環境有關。當地媒體曾前往實地探訪,描述稱大熊貓舍里,可以看見不少沒有清掃的糞便。李朝軍認為這種說法並不客觀。
  央視報道中還提到一個矛盾之處。河南商報記者王傑回憶說,動物園方稱熊貓吃的竹子是從外地專門空運過來的,但他採訪飼養員的時候,熊良波說,動物園方面採購的渠道是從洛陽市洛寧縣去找竹子,其中有一個竹林老闆專門對接。但前段時間因為河南大雪,高速封路,他只能在動物園裡面找竹子。
  綜合央視、河南商報
  最新消息
  暫停鄭州動物園引進國家級珍稀野生動物
  記者從鄭州市林業局瞭解到,他們已針對此起事件,向鄭州市動物園下發了通知。
  通知要求,動物園抓緊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暫停動物園引進、交流國家級珍稀野生動物。針對動物園在熊貓死亡後“連變其口”的做法,通知還專門提出,動物園要實事求是地處理善後工作,對市民的疑問要正確對待,認真答覆。
  鄭州市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尚光鑄說,暫停所有珍稀動物的引進,目的是希望動物園能認真處理此事。“如果最終查明原因,屬正常死亡,且動物園具備技術能力,各方面達到要求,會取消該措施。”他說,如果發現是人為原因造成死亡,會延續此決定。
  “錦意”去世後,鄭州動物園珍稀動物館內僅剩下一隻大熊貓“龍昇”。“龍昇”今年13歲,是一隻雄性大熊貓,也是從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租借的。昨日,李才武表示,他和同事對“錦意”的圈舍反覆消毒後,主要精力放在對“龍昇”的情況進行觀察,目前看來“龍昇”的健康沒有問題。對“龍昇”進行的細小病毒的快速檢測顯示為陰性。綜合大河報  (原標題:大熊貓“錦意”客死鄭州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oj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