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教授與中國學生對話--李筱峰 st1\00003a*{}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台獨教授與中國學生對話--李筱峰2010/07/25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PART 1:答覆中生對民主普世價值的疑惑 今年五月我應邀回 房地產以前服務的世新大學,對百多位來自中國的學生演講。為了不讓這群深受「中華民族主義」薰陶的中生對我這位台獨教授產生抵禦 (defense)心理,我先以〈台灣人與台灣史的南島民族成分〉為題切入。由於他們不諳台灣史,所以當我用具體的史料 有巢氏房屋論述台灣人與台灣史有著濃厚的南島民族成分時,他們全然無法反駁。倒是最後開放討論時,果然如我所料,他們提出統獨問題。由於我清楚表達,台灣要做一個獨立國家,不是血緣考慮,而是民主的價值。因此他們的問題就繞在「民主」與「統獨」議題上。篇幅所限, 辦公室出租茲將雙方問答化約成以下要點,藉供國人參考。 中生質疑:「民主政治太亂了,失去秩序,導致國家不安定」。 我的答覆要點:「根據民主政治原理,剛好相反。有句民主政治名言說『民主政治是以數人頭來代替打破人頭』意即在此。我們看所有民主國家,美、英、德、法、日…,都 租房子不會鬧軍事政變,因為如果某黨執政太差,人民可以用選票將他換下,政權和平轉移。但專制國家不然,任憑統治者胡搞,人民都莫奈他何,最後 忍無可忍,只有採軍事政變,或武裝革命一途。像以前中南美一些國家,就是這樣動盪不安。」 「專制國家只能有一種聲音,一切根據一黨或一人的旨意,當然很有秩序 澎湖民宿,但那只是表象。民主社會尊重多元價值,容許不同聲音,不習慣民主多元價值的人 就以為這樣很亂。民主政治實行法治,一切依法為治,怎麼會失去秩序?而且民主社會公民應能『自尊尊人』,秩序即在其中。你們看看台灣人搭捷運都會排隊,搭 電扶梯主動靠右,留左邊讓急行的人行走。這些秩序,恐怕中國大大不如。」 中生質疑:「你們 酒店兼職立法院經常打架,你喜歡這樣的民主政治嗎?」 原來中國媒體選擇性的渲染,誤導他們對民主政治的理解。 我的答覆要點:「打架當然不是民主政治的內涵。打架在任何社會(不論民主或專制國家)都會發生。日本、德國等民主國家的國會,也發生過打架,但沒有 人會說這就是民主政治。我們不該拿『非常態』的例子來代表常態的內涵。但是,我們要追 酒店打工究,為何立法院會發生打架?要知道民主政治固然是多數決政治,但也是尊重少數的政治,如果多數黨憑著多數而採多數暴力,完全置少數於不顧,也不是民主文化的常態。況且,在立法院的少數黨,不見得在社會就是少數人的意見,例 如對ECFA的民意就是如此。台灣立法院發生打架,是台灣民主政治面臨挑戰的警訊。」 「我們要珍惜民主。民主政治不一定保證我們上天堂,但可以 買屋防止我們墮入地獄。」 「台灣自總統民選以來,被人權組織Freedom House評比為自由國家,與美、英、德、法、日等國並列;但你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則被列為完全不自由國家,與盧安達、喀麥隆等國並列。自李登輝、陳水扁主政以來,我們站在總統府前面大罵總統,回家依然可以安心睡覺;你們如果在天安門前面罵罵共產黨看看會怎樣?」 「不自由的國家,和自由國家,如何統一? 僅民主政治的觀念,我們雙方 小額信貸就如此差異,怎麼統一?如果你們真的不希望台灣獨立,應該努力讓中國成為民主國家,減低台灣的疑慮。大家一起為中國的民主化努力如何?」 我講到此,但見台下有的微笑,有的苦笑,有的點頭,有的皺眉。我終於看到中國學生的多元反應。 至於接著我如何回答統獨問題?且聽下週分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東森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oj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