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為支撐平臺的“我國霧霾監測與數值預報模式系統研究”近日啟動。這項研究致力於實現全國、區域、城市聯動的霧霾室內裝潢預報與預警,將建立在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出現強霧霾時的應急減控對策系統。
  “霧霾的形成是一個大區域、多物理過程,不同大區域之間的霧霾在某種程度上是相互關聯的,同時它還涉及大氣物理、化學、生物、陸地與大氣耦合等多種因素。”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博士說,研究者們將在超級計算機上綜合各項實台北港式飲茶際影響因素,建立數值模擬模型,把模擬結果與實際觀測數據對照後修改、完善模型,可望通過三至五年的努力,最終實現用模型精確預報霧霾的發生和形成。
  這項研究由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國家氣象中心、清華大學、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等單位合作開展,搭建出的模型能夠得出更長期、更精確的霧霾預報結果,並具備為決策提供科學參考的能力。孟祥飛舉例說,假如某地考慮關閉煉鋼廠,利用這項研究成果能夠就工廠關閉後該區域霧霾減控效果作出評估,有助於準確定位霧霾蒸烤箱發生原因,推動區域規劃合理化。
  新聞鏈接>>>
  全國花店多地遭遇霧霾天氣
  據中國氣象局網站消息,8日早晨,我國受霧霾天氣影響範圍較大,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山東中西部、河南中東部、江蘇、安徽、景觀設計上海等地均出現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大霧。
  8日上午,青島地區大霧使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10米。在青島市區多個路段記者看到,相隔10米左右,轎車車牌已經很難分辨清楚。
  南京市氣象臺8日7時15分將大霧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而該市自4日傍晚啟動的大氣污染紅色預警仍未解除。
  8日早上7時許,上海全市能見度普遍在1公里以下,松江、崇明、奉賢、青浦等郊區在100米左右。青浦和松江發出了大霧紅色預警信號,上海全市發出橙色預警。
  冷空氣從北方啟程
  中東部霧霾消散在即
  中央氣象臺預報顯示,隨著新一股冷空氣自北向南影響我國,困擾中東部地區多日的霧霾天氣將逐漸消散。
  中央氣象臺預計,12日後,江南、華南等地降水呈增多趨勢。受冷空氣和降雨影響,12月中旬南方不會再出現與前期類似的大範圍霧霾天氣。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超級計算機助力霧霾監測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oj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